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官网 免费注册 欢迎您, 用户中心 退出登录

工信部召开《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会 中国玩协会长梁梅作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
工信部   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   2022年06月27日 浏览量:1046 点赞0 收藏0

2022年6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主持会议。20个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25家全国性轻工业行业协会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浙江等6省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5家行业协会作了交流发言。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代表行业作交流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会.jpg

会议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设置分会场


《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于2022年6月17日由工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王江平指出,要在产业跃迁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消费升级内在需求,大力发展智能绿色家电、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婴童用品、功能食品等轻工产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培育会展、设计大赛等品牌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支持面向轻工行业的标准、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重点轻工产品的质量监管,坚决打击和曝光质量违法和制假售假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梁梅会长的会议发言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包括3个方面:国内外行业发展现状、2025年行业预期发展目标和实现发展目标的落实举措。


梁梅介绍,“十三五”以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市场高速增长,国内市场平稳增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将基本实现玩具和婴童用品制造强国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2025年,玩具国内销售额突破11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出口额突破5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贸易出口额占比超过66%;行业制造业百强培育企业中成为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到5%。二是质量安全达到新高度,线上销售的产品质量摸底调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三是技术创新获得新突破,玩具产品专利总数年均增长12%以上。四是品牌建设实现新跨越,打造2-3个世界知名品牌;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玩具游艺规上企业品牌授权产品占比超过22%。


梁梅表示,为了引导和促进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坚持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更好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要。重点落实6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在积极推动国家标准及时制修订的同时,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和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的需求,组织制定填补行业标准空白、更高安全标准或产品综合评价的团体标准,确保每一个团体标准都能够广泛应用,有效促进行业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二是提高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推动公平竞争和品质消费。在市场上仍然有企业以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情况下,继续深入开展“品牌安全承诺”行业自律活动,持续组织产品质量摸底调查和质量提升行动,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氛围。


三是推动产品创新的多元化。通过持续开展每年近500家国内外重点设计院校参加的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开展行业升级和创新产品的评选和发布,引导企业玩具产品开发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要提升趣味性和教育性,婴童用品开发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要提升舒适性、易用性、便捷性。


四是推广与文化产业融合的产品创新模式。通过品牌授权的新型商业模式推动行业与卡通动漫影视艺术等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满足消费者的文化情感需求,实现文化产业和实体经济的互促发展。


五是聚焦行业重点领域,培养更多“专精特新”骨干企业。深化与集群化产区政府的共建工作,在品牌培育和品牌宣传方面加强联动,特别是做好联合产区政府、重点企业、设计院校共同开展的产学研共创社,促进集群化产区的创新发展。


六是推动国内国际产业链对接融合。借助中国玩协主办的行业展会为国内外品牌商、渠道商、进口商提供精准对接、高效合作的专业化贸易平台,在帮助企业实现贸易双循环发展的同时,宣传优秀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优化面向国际买家的“CSI认证供应商体系”和“365云展会”两个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借助线上平台获取更多订单,从而实现365天的精准贸易拓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可持续发展。


会议对《指导意见》进行全面解读,提出行业平稳运行、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品牌竞争力、产业链现代化、绿色发展等6方面发展目标,部署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等5大重点任务。

相关新闻

《2024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3月28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品牌授权年会暨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在东莞迎宾馆隆重开幕。中国玩协会长梁梅在会上发布由中国玩协授权行业分会编写的《2024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2024年03月29日
重磅!《2024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3,行业承压前行,展现强大韧性。2024,经济持续向好,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2024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上重磅发布,为行业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导向。

2024年03月29日
预见2024 向新共生——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召开

3月28日,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简称大会)在东莞开幕。大会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主办,以“预见2024 向新共生”为主题,解读政策,研判趋势,发布数据,引导行业加快新质生产力建设,夯实行业持续增长势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致敬航天精神 玩具反斗城携手奇妙积木点燃“航天梦”

即日起至4月中,为了致敬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瞩目成就,玩具反斗城携手奇妙积木(Keeppley)推出“玩趣无穹 拼出航天梦”主题活动,通过线下打卡快闪、线上种草的形式,邀请更多的航天爱好者探索航天的“星辰大海”。

2024年03月27日
明天开幕!1000+企业齐聚东莞,向新出发!

3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将在东莞召开。

2024年03月27日
乐高、TOP TOY、玩具反斗城争相布局,玩具品牌如何向即时零售要增量?

在消费者“即需即买即得”的需求下,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正在从“食品外卖”向“万物外卖”提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玩具品牌商、渠道商将其视为一大增长新机遇。

2024年03月26日
申请入会 会员服务 报告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