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官网 免费注册 欢迎您, 用户中心 退出登录

聪明玩具深耕山西的33年,从 “买卖货” 到 “盘资源 ”

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众号
聪明玩具   山西   2020年06月19日 浏览量:1264 点赞0 收藏0

太原市聪明儿童玩具厂(简称:聪明玩具)成立于198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玩具代理商。从上游说,聪明玩具数据库中积累了上千家供应商资源;从下游说,一条新品信息可以迅速送达到上万个买家手中。它的业务涉及玩具、童车、幼教设备、儿童游乐装备四大版块,其中幼教设备业务最为突出,也因此成为600家山西各类幼儿园的重要供应商。中玩协邀请到聪明玩具总经理李俊文先生,为我们分享他33年来开拓山西市场的经验。

太原市聪明儿童玩具厂总经理李俊文先生.jpg

太原市聪明儿童玩具厂总经理李俊文先生


一、上千家供应商资源积累,版块齐全的业务品类确保低风险、稳发展

 

4大版块“车轮战”式营销策略,实现全年稳定营收


作为山西省资历最老、规模数一数二的玩具代理商,聪明玩具在产品策略上的做法也比较独特。据李总介绍:公司目前分为玩具、童车、幼教设备、儿童游乐设备四大业务版块,每个版块是按照季节性特点来主推的。


李总表示:“我们每个季度都有销售重点,比如年后开学前一个月我们会主推幼教设备给各个园所;考虑到春季户外活动会增多,3-8月我们主推童车业务;在9月开学前,占比聪明玩具60%以上业务的幼教和游乐设备迎来了又一次销售旺季;9月开学后我们开始将重心挪到玩具版块……如此往复的‘车轮战’式营销,不但分散了经营风险,还确保了整个企业全年的稳定收益。”

聪明玩具合作的雅童跑车.jpg

聪明玩具合作的雅童跑车

 

从5款产品到如今上千家资源积累,随时“去旧迎新”才能引领市场


30年前,聪明玩具从生产4、5款产品起步,到现在,通过参加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展会、行业会议,玩具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已经积累了上千家品牌资源,选品策略及经验也十分丰富。

 

李总说:“在上千家品牌积累中,目前有100多个品牌是聪明玩具主要合作的,市场部随时关注这些品牌的新品动向,一有合适的产品就会马上补充进聪明玩具的产品库里。除此之外,长期的市场和品牌积累,也让我们和品牌方形成了长期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品牌方能够快速实现我们提出的定制化产品方案,基本今天下单,几天后就能生产,这样一来,对维系长期客户来说也是有优势的。”

 

李总补充道:“作为批发商千万不能抱有坚持固有品牌不变的想法,因为一般的品牌或者产品的生命期大多只有3-5年,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淘汰一些旧品牌,找到更多符合孩子特性的新品牌、新产品,只有随时具备创新意识才能时刻保持商品的鲜活性,在市场上拥有销售优势。”


二、靠定制化服务成山西幼儿园重要供货商,靠几百家下游渠道商群度过疫情期


直接和幼儿园合作,靠后期服务及口碑赢得老客户


聪明玩具60%的业务集中在幼教设备和教玩具销售上,和幼儿园合作过程中,聪明玩具除了单独推销新品,更多的是提供因地制宜的搭配方案,甚至根据园所的需求,通过对生产工艺和成本,以及园所实际需求的了解,帮助园所设计改进产品,并与品牌方合作开发出更符合买家需求的产品,从而赢得双方的信任。

 

李总说:“我们目前合作的幼儿园有600家左右,大部分都是口耳相传,互相介绍而来的客户,名副其实的口碑营销。聪明玩具对于合作客户从不做规模大小的分类,大单小单都是按时间排序,同等质量完成,即便是园所只买几把椅子我们也会马上接单。因为一些小型园所不会每年都更换设备,但他们也有一些细碎的需求,对我们来说,快速高质地满足这些小单服务是赢得他们长期合作的关键因素,正是长期的细致服务和口碑积累才实现了聪明玩具30%以上老客户的留存及转介绍。”

聪明玩具为幼儿园定制的游乐设备.jpg

聪明玩具为幼儿园定制的游乐设备

“质量永远是儿童行业的第一基准”李总说,“像是幼教设备类的产品,我们都不会按照品牌划分,而是以质量为第一选择标准。因为园所各自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有些新园所其实没有什么相关经验,而有些比较高端的园所又希望展现自己的特色,从规模到场所布局都有独特性,所以我们都会为他们提供定制化服务。”


以充分的渠道商资源为依托做线上营销,10天卖出几千台平衡车


聪明玩具利用微信营销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李总说:“疫情期间,我们启动了微信营销,根据之前的线下渠道商积累,我们制定营销方案,通过合作渠道商们的朋友圈来共同推一款产品,并且统一由我们提供当天送货上门、后期上门维修等服务,疫情期间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聪明玩具从去年开始就利用这种方法做了微信营销活动,此前一次活动,10天左右时间一款平衡车就卖出了几千台。”


其实朋友圈营销也好,社群营销也好,都是用资源发力的销售方式,李总说:“山西作为重工业省份,因为地处内陆,所以交通、产品价格等都没有做电商的优势,因此‘重资源、轻资产’是聪明玩具一直以来秉承的经营理念。我们有多年积累的上下线资源,尤其是我们这种做ToB生意的,当地商超、个体户、小微企业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彼此的信任是能够展开业务的根本,所以资源的拓展与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牵头成立华益商会的原因。”


三、成立华益商会,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货源、信息共享


拥有庞大的资源为聪明玩具牵头成立华益商会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华益商会会长,李总说道:“为了实现资源共享,这个商会会员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20人左右,人数不多,但这120人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我们必须保证会员具备一定的资质,同时为了避免竞争,每个城市也只能有1名会员。会员的产品、行业讯息等资源都是共享的,比如新开拓了一款新产品,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覆盖全国的会员所在城市。”

 

李总说:“目前商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行业内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也希望为行业做些什么,比如我们成功帮助南国婴宝这个品牌从出口型企业转为内销型企业;比如我们发现了好的产品,评估后会一起在全国范围推广,打造爆款,就像故事机这个产品种类就是我们最开始推广的。”

聪明玩具合作的蕊芯故事机.jpg

聪明玩具合作的蕊芯故事机


相关新闻

乐高通盘布局新动作不断,透露哪些新趋势?

2024开年乐高集团新动作频频。近期,乐高宣布将和艾赐魔袋集团联合制作桌游《Monkey Palace》,他们还将与孩之宝合作推出《小猪佩奇》系列新品。在中国市场,乐高也在以极具创新性的视角诠释经典故事。 针对成人线和儿童线,乐高在创意、产品、营销等方面的通盘布局,透露出品牌在跨界合作、IP联名上的新趋势。

2024年01月29日
不爱搞联名的星巴克,这次为何选择了齐天大圣?

最近,咖啡行业巨头星巴克和上美影经典动画《大闹天宫》的联名成为爆款,相关词条冲上微博超话热搜,买到的消费者纷纷在小红书晒图,很多人还在社交平台提问“星巴克大闹天宫攻略”、“星巴克大闹天宫怎么买”,可见其话题讨论度之高。 近年来,咖啡茶饮界联名层出不穷,但星巴克与中国本土文化IP的联名并不常见,星巴克首次选择与“孙悟空”邂逅,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2024年01月24日
玩具反斗城突破“次元壁” 打造新春玩“聚”时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玩具反斗城在新的一年延续破圈策略,让亲子家庭及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享受不一样的玩“聚”时光。 “玩具反斗城不仅带来了众多富有新春氛围感的新品玩具,借这些饱含吉祥寓意的玩具表达对消费者的诚挚祝福,打造快乐的欢聚时光,同时我们还将继续贯彻品牌年轻化战略,加大进军潮玩及游戏周边的步伐,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带来无限畅想。”玩具反斗城中国区总经理兰垠女士表示。

2024年01月23日
这家拼图企业通过跨界,在“红海”中造出“蓝海”

立体拼图品牌3D-JP将塑胶融入拼图,将实用性产品融入生活,深受年轻用户喜爱。2023年,3D-JP业绩增长达30%,他们靠什么打造高粘性用户群?在IP合作方面有何创新?中国玩协全媒体中心编辑近期专访了深圳市咚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子禾。

2024年01月23日
52TOYS发布全新品牌主张“玩点有趣的”,要做中国很会“玩”的公司

1月17日,52TOYS在京举办了一场隆重的未来战略发布会暨合作伙伴大会,国内外数百家经销商与会。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在会上宣布全新品牌主张“玩点有趣的”,提出未来公司的品牌战略及产品创意将围绕“好玩”和“有趣”为出发点,让52TOYS成为一家很会“玩”的公司。

2024年01月18日
存量博弈下,这家领跑23年的企业是如何寻找新增长点的?

创立于2001年的海基伦,23年来一直深耕幼教装备领域,产品深受市场认可。2023年整个市场环境尚在恢复期,但海基伦稳步增长,服务2万多家幼儿园。 面对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变化,海基伦有哪些升级举措?未来幼教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中国玩协全媒体中心编辑近期专访了中山市海基伦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杰彪,分享海基伦的探索和经验。

2024年01月16日
申请入会 会员服务 报告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