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官网 免费注册 欢迎您, 用户中心 退出登录

这家零售连锁品牌逆势扩张,靠AI算法卖玩具靠谱吗?

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公众号
零售连锁   AI算法   玩具   2022年05月19日 浏览量:456 点赞0 收藏0

导语:


Z世代消费者已成为玩具品牌商和零售商的重要目标客群。创立于加拿大的零售连锁品牌Showcase借助算法和AI支持,捕捉最新热门潮流趋势产品并大获成功,在北美地区店面不断扩张,成为当地颇有代表性的新零售品牌。这家连锁品牌的逆势扩张有何秘诀?


Showcase创立于1994年,以“热门趋势之家”( Home of the Hottest Trends)为定位,其目标客户群体为年轻妈妈和Z世代群体。该零售连锁品牌在加拿大有109家门店,主要选址在大型购物中心,目前已覆盖加拿大93%的购物中心。

Showcase.jpg

Showcase从2019年开始进入美国市场,计划到今年年底再开27家门店,其门店总数将达到147家,该公司被《金融邮报》(Financial Post)称之为 “The world's largest retailer of its kind”。


Showcase的成功之处,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趋势跟踪、零售娱乐体验、商店概念数字化。


一、关注视频平台热点,借助算法预测趋势快速上新


既然将“热门趋势之家”(Home of the Hottest Trends)定位品牌slogan,Showcase在潮流的捕捉、预测、趋势产品上新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与国内集合店零售模式追求大而全的商品种类数量不同,Showcase只关注少数流行品牌,为用户带来最新、最热门的产品,满足他们对时尚潮流的追求。


玩具在Showcase的销售产品中占据40%的份额,涵盖潮流玩具、可收藏玩具、解压玩具等品类,其中不乏Squishmallows、Funko POP!、ZURU、Spin Master等大牌商品。


该公司将TikTok列为热门趋势的主要驱动者,依托专有的识别技术,使用算法和人工智能(AI)来跟踪数以百万计的潜在趋势数据,并与公司同类产品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对比,从而量化采购策略。


同时,快速上市也是其商业模式的一个关键部分,Showcase从趋势发现到产品上架的平均交付时间只有53天。在TikTok上拥有较高浏览量的解压玩具、趣味玩具等都能在Showcase的货架上发现它们的身影。

Squishmallows.png

最近在TikTok最新流行的Popit系列新产品——Pop It Ball解压泡泡球,按压时手感舒适,球体表面的泡泡被按压下后,再用力挤压,泡泡会再次爆出,带给人双重解压体验。作为解压玩具爱好者的新宠,Pop It Ball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其话题热度在TikTok上短时间内就获得超过3000万的播放量,而且热度还在持续上升中。Showcase及时推出了同类产品,并将其列为热门趋势产品之一。

Pop It Ball.png

在借助算法驱动选品方面,国内一些新兴潮玩集合店也采用相似的做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潮玩集合店品牌X11,在两年的时间里已实现在华南、华东、华中、西南、东北几大区域的布局,其门店内涵盖了手办、BJD娃娃、拼装模型、盲盒以及艺术潮玩等16个细分品类超5500个SKU。


X11在选品方面就采取了「买手制+数据算法」的漏斗模式。通过买手进行产品初筛,再由每周的新品选品会进行二次筛选,通过试销由数据算法选出最优产品进入采购白名单,并定期以「末尾淘汰制」下架销量排在末尾的产品,由新的畅销品所取代。


算法驱动的选品方式提升了X11选品和运营管理效率,再凭借深耕潮玩领域多年的操盘手及买手团队经验,有效保障了该品牌能够提供更符合消费者喜好,更适应潮流演变的潮玩产品。


二、“先试用再购买”,提升到店频次


Showcase提供包括互动演示在内的“先试用再购买”(try it before you buy it)的零售娱乐购物环境,并通过商场活动、公关路演等吸引粉丝到店体验,促进产品销售。

Showcase2.png

Showcase还会与品牌方合作,策划和组织一系列推广活动,鼓励粉丝深度参与,帮助品牌提升知名度。


在玩具品牌Shopkins购物精灵推广期间,Showcase通过现场活动、创意大赛、粉丝现场见面会、APP线上推广等活动,促进粉丝到店参与,不仅取得了每两秒钟销售一款产品的成绩,还带来了更多的新用户。

Showcase3.png

与之相类似的,国内对标日本LOFT的潮流集合店番茄口袋,与通常“网红打卡”的侧重点不同,而是将消费者逛、玩的体验进一步增强。番茄口袋有意增加许多互动性、可玩性强的商品,使消费者抱有“玩”的心态进店,在玩的过程中顺便购物。据番茄口袋透露,消费者在店内滞留时间集中在30-60分钟,进店转化率在30%-35%。


在门店销售之外,番茄口袋还会不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展售活动,以及小型演唱会、签售会等,试图打造一个连接小众年轻消费者的游玩空间。


三、联合知名主持人直播开箱探店,社交平台同步造势 


在社交媒体兴起,特别是中国直播带货模式的火热形势下,Showcase积极探索商店概念的数字化,除了建立在线电子商务网站外,还积极布局直播购物和社交平台的推广。


Showcase与当地知名电视主持人Danny Boome合作,每48小时面向其200万内部会员进行直播购物。主持人发布产品开箱、现场演示、趋势介绍、名人探店等内容,Showcase营销技术人员将处理大量数据,并分析直播观看时间、点击次数、转化率和其他数据,以及实体门店访问量,在此基础上,进行直播内容及频次的调整。

Showcase直播.jpg

除此以外,Showcase还通过TikTok平台进行推广,随着直播购物推出话题#showcasemademebuyit,粉丝在此话题下可分享在Showcase购买到的商品及使用体会,该话题推出5个月内,其浏览量达到4100万次。


结语:


当前,如何及时把握流行趋势,并快速提供与之相应的产品,成为品牌商、渠道商有效抓住Z世代年轻消费人群的关键,Showcase立足社交媒体,借助新兴技术手段获得一手信息,稳扎稳打,不断发展,其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品牌官网


相关新闻

800多万粉丝的抖音头部达人,有哪些“可复制”的方法论?

随着抖音电商快速发展,直播趋于专业化、垂直化,与抖音达人合作带货成 为不少品牌的必备动作。 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抖音头部玩具达人周洲2023年直播200余场,无论是2023CTE中国玩具展、与乐高合作的全网首个品牌专场,还是周洲在抖音创立的「玩具狂欢节」等场次,都交出了亮眼答卷,多个场次GMV破千万。 近期,中国玩协全媒体中心采访了周洲。在她位于北京的办公区,从“可落地的创新”、“所有努力都会被看见”、“要收入更要态度”等标语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务实且有战斗力的团队。

2024年01月25日
GMV增幅超80%,这些玩具品牌在抖音获得生意新增长

1月15日,抖音电商发布2023年度盘点,披露“近一年平台GMV增幅超过80%”。 玩具增量渠道中抖音平台表现突出。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对抖音平台销售数据持续追踪显示,2023年1-11月,抖音玩具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62.2%,销量同比增长65.2%。

2024年01月18日
TikTok Shop启动东南亚跨境9.9大促,重要性类比“黑五”

TikTok Shop即将开启东南亚99大促活动,且整合了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和泰国五个国家站点的大促资源、推出相关的流量资源、优惠政策和玩法。

2023年09月06日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介绍2023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情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

2023年07月28日
快手:一季度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28.4%至2248亿元

快手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28.4%至2248亿元。

2023年05月23日
亚马逊测试新功能 将向消费者展示商品销量数据

亚马逊官方网站商品搜索结果和部分店铺页面已经可以看到商品销量数据。

2023年03月15日
申请入会 会员服务 报告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